/ 文化

来自CEO的一封信

大家好:

在2018年6月6日,北京华夏春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现在距离Chatopera创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想及彼时公司草创,我们没有产品、没有客户,也没有融资,当我和张凯Yu 谈及要创业时,我是基于两点考量:一方面是对于使用未经证明的技术去支撑新的商业模式上,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就是现在我所倡导的利用企业聊天机器人提升企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另一方面是,在工作了8年之后,我分别在IBM及创业公司各工作了四年,我希望能通过成为联合创始人来挖掘自己的潜力。在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努力,我们发布了多个产品,也赢得了少量客户的青睐,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19年,我们一定能创造更大的成功!

经过审慎的思考,尤其是依据我们团队的气质,我梳理了下面的企业文化,并把它们挂在了公司的墙上:

我们的愿景

让聊天机器人从事工作中重复、繁琐的部分,把人从这些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在信息革命发展到今天,软件无处不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信息的传递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我们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向任何人发送任何内容,当下信息革命最大的机遇是在大数据和强大算力基础上,能够高效的处理和分析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2011年后,进入大规模应用和普及阶段,中国也将人工智能列入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工作,在这个背景下,华夏春松将自身定义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从企业智能客服系统着手,逐步实现我们的愿景,目标在2025年成为中国最领先的企业聊天机器人运营商,这也是Chatopera的含义:Chatbot Operator。

我们的使命

帮助企业客户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企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我们视创新为己任,我们不是科学家,但是正是源于香侬等人的努力,我们才有这个时代,香侬不但对人工智能、信息论和计算机作出了伟大贡献,同时也是一个虚怀若谷、谦逊坚韧的领袖,正是这样的天才鼓舞着我们。我是一个程序员,我相信科技可以使生活更美好! 在2018年香侬诞辰102年之际,我写了一篇文章纪念他,可以扫下图的二维码阅读。

shannon

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我们都注重在产品中应用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以及语音和图像分析等机器学习技术,一切人工的,都可以智能,我们相信机器学习将刷新每一个软件

我们的价值观

根基建在磐石上

一个裂开的房子是不可能持久的,一个稳定的公司一定有一个团结的团队,一个能给人带来价值的产品一定是基于实际的需求,这些都在《圣经》中的这句话上体现:房子总不倒,因为根基建在磐石上。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中,我时常通过这点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我们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市场、销售和客户服务等环节,我们还很薄弱,但是只要抱着“将根基建在磐石”上的精神,就一定能突破内心的不安、恐惧。

做用户喜爱的产品

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公司赖以发展的基础,是客户选择我们的原因,我也相信产品是有趣的人遇到彼此的一个媒介,我们只有作出好的产品、提供好的服务,才能让我们和客户成为好朋友,互相成就。所以,我再怎么强调这一点都不过分,为了这一点,我们也会不断优化工作方式,让客户因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获得更大成功。

诚信负责

优秀的人懂得坚持的价值,《道德经》中有语:天下大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成于细。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成绩时,可能是一瞬间,但那来自于我们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

当我们没有达成一个客户合作前,我们要问自己:怎么才能让客户选择我们?当我们达成了一个客户合作后,我们要问自己:客户为什么选择了我们?

这两个问题可以用同一句话回答:

Chatopera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企业。

玫瑰的故事

在《小王子》中,有一段关于小王子和玫瑰的故事,作为一个寓意深刻的童话,我有很多领悟。对于我们公司而言,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员工和我们的股东都是玫瑰,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就是我的玫瑰,我深爱着这朵玫瑰,她开在我的心里,就是我看不到她的时候,我也能想象出她的样子,对我来说,我付出了足够多的时间,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对于加入这家公司的每个人而言,我相信你在这里努力贡献,就一定能收获自己的玫瑰。

rose

辛勤的工作并不一定能起到好的效果,在成为我们理想的公司前,我们还要经历很多挑战,打造一个成功的团队、成功的产品和成功的公司,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我把这个过程想象为打德州扑克,我需要考虑到手里的筹码、桌面的局势、对手的情绪、对手的风格、锅底的赔率以及我的位置等,有很多因素我不能决定,比如手里的牌。但是德州扑克的一个魅力就是:任何两张牌都可以赢。你需要足够聪明,勤奋和努力,再加上一点运气。

在我们的成长中,我们逐渐形成了价值观,并一点点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了什么理想而奋斗。我们同样有很多不能决定的因素,比如出生在什么家庭、接触到什么样的启蒙教育、我们走在大街上遇见什么样的人,但为了实现理想,我们必须相信任何两张牌都可以赢!

beauty

关于企业文化的方面,我已经介绍很多了,要很好的执行下去,需要我们始终怀着美好的愿景。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今天的问题,在前人中早有答案。《洛神赋》中,有一句流传了千百年形容女子容貌的绝美文字,我们从中选择两个词语注册了两家公司:荣曜秋菊华夏春松。虽然当时华茂春松已经被其他公司注册,但是华夏春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这两家公司,一个作为主体公司,另一个是我们的虚拟股权池,目前占主体公司15%的股份,这个虚拟股权池是为了奖励与公司一起发展、成长的早期员工。在后面融资中,该虚拟股权池与其他股东的股份进行等比例稀释。同时,我们也是一个渴求合伙人的团队,在公司的重要岗位上,仍寻求好的合伙人。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感激那些帮助公司成为行业内最强的企业的人。我希望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每个人能肩负起责任,不做孤独的创业者,做成长中的伙伴!

王海良, Chatopera 联合创始人 & CEO @ 2019年4月11日

来自CEO的一封信

Subscribe to Chatopera S-Team Blogs